你必須知道的公民課:政治就是生活

▍政治就是一種生活
什麼是政治?可能腦中首先浮現的,應該是立委諸公在議院大吵特吵,或是街頭上的公民運動。但政治真的只有這樣嗎?

(謎之音:當然不是,不然我們就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來上政治課了)

在開始認識課程內容前,想先分享一個小故事
當時剛進入大一懞懂的我,踏入政治系的第一堂課,老師就在講台上問著大家:

「有沒有人認為就是管理眾人之事?」

想當然爾,這樣問肯定就不是答案。
但究竟政治是什麼一直在我心中產生許多疑惑。直到老師提供許多針對政治的定義後,其中我很喜歡就是David Easton(美國政治學者)的論述:

「政治就是價值的權威性分配。」

所謂的政治,也就是權力分配。
這麼說來,政治其實存在生活每一個角落,因為每個角落都有權力分配的事件不停發生。也因此在備這學期課時,常常浮現這段老師詢問大家的過程,也讓我直接了當就把主題定為「政治就是生活」,我想讓學生看到生活中的政治,不只有選舉 or 政治人物。

▍課程內容
這學期我將從幾個方向著手
-國家體制
-中華民國及台灣的政治概念
-中華民國中央政府
-台灣政黨政治運作
-人民參政

配合著手寫講義,希望學生在討論及紀錄過程,能放慢思考速度,好好與同學們互動討論議題。並且接續著課程,每個學生都必須選定一個國家,來認識他們的政治背景,希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,也能更加強化學習知識!

▍課程學習規劃
比起只是用既有知識討論,我認為學生要有更多的input。因此,在這堂課程上,我會更著重在「課前預習」及「課後預習」。同時我也在1know(一種線上指派作業平台)上補上「增能計畫」。

-課前預習
這也是跟學生們培養的默契,只要沒預習,就是到最後面完成再上課。但會不會因此學生就「擺爛」?實務上我發現,沒有預習完成的幾乎是少數。因為同學們彼此討論氛圍實在太好玩,因此同學之間也會有一種默契知道一定要複習。

-課後複習
課堂上被許多想法刺激後,我期待學生把課前預習跟課堂討論的內容統整成課後複習,也因此會對於課程有更完整的學習效果。

-增能計畫
這是一個學生可以自學增能的專區,內容也會跟課堂內容的強連結。
這幾週下來發現多數學生也會主動去看增能計畫,顯示其實學生並不完全只是上完課後就結束學習。這也是令人期待的

▍課程期待目標
最後,來分享我對於課程規劃的期待目標。
其實休假備課的12越,我幾次推翻自己既有的規劃,不得不說,難免還是會有體制內那種把政治學概念教完的想法。但那時,完成這樣的課程後,我再問自己,喜歡上這樣的課程嗎?很乏味,一點都不愛。
後來產出的這次這學期的課程,是希望學生真正認識生活中的政治,了解怎麼運作及跟字字有什麼相關。可能上完一個學期後,學生還是不能正確說明政治許多概念,但至少我確定,他們對於生活中許多社會現象,會開始反思,那就成功達成課程目標了!

很開心有學生課後就這樣回應我,原來看懂狂新聞是現在學生一個重要了解政治指標啊!(謎之音:當然題材要慎選,但我還真沒想到狂新聞也許可以是教案)

第一堂課上我問學生:「家中會討論政治的請舉手」。幾乎沒有人。看來還要有很長一段時間與家長配合,才有可能讓課程內容延伸到生活。

不認識政治,並不會避免政治影響到自己,在現代社會到處都是政治,無處可逃,我總希望我們能先發制人,主動來認識政治生活。
這學期第一堂課後給孩子看的文章,也跟大家分享:揮別不碰政治的年代

--

--